青春夏不安     梁維珊(20070801) 


每天上學、放學,遊走於ABCDE的選項裡,答對未必是懂,可能只是碰對運氣……

想飛。在那個天氣好得不像話的日子,窗內的我,是這麼想的。一股不安流竄在周遭,似乎隨時在等待機會冒出來狠狠咬我一口。台上的老師發起一級警報,誓言期末將近,任何人都必須小心謹慎。他的話,在我們的天空布下天羅地網,那一刻,我看見一雙雙還沒長齊的羽翼,被折毀。 


我想逃。左眼皮不斷地跳著,寫張考卷像在寫遺書似地慎重,還勉強跳動的心臟,混雜著沉重的呼吸聲帶出心中的話:「分數全是因為有人在乎,才被賦予莫名的價值。」不顧一切以升學為前提,硬是化成績為枷鎖,原本徘徊的靈魂,自然也只能躲進心房做無聲的抗議。
即使不願意,仍然必須撐著。每天依舊上學、放學,遊走於ABCDE的選項裡,答對未必是懂,可能只是碰對運氣。無奈壓得心頭莫名發慌,一陣劇烈的頭痛,引得我不禁擲筆自問:「我所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下課時分,待在教室實在悶極了。不知不覺中,我已走到樹下,一大片樹蔭替我擋掉不少無謂的煩惱。時間一分一秒地奔走,我的腳步卻絲毫沒有移動的打算,彷彿,這十分鐘即是永恆。陽光終究還是耐不住寂寞,悄悄跑來與我作伴。眼前一個閃亮亮的點正閃爍著,被束縛的靈魂被蟬聲催促著向前一探究竟──是一隻蟬,死了。 


牠安安靜靜地躺著,一雙翅膀微微透明,長得完整,完整到感覺美的存在。只是,這時的牠,既不拍翅也不發聲,完全停止了對上天的不平之鳴。又或者是蟬悟到生命的意義,才懂得在短暫的時間裡,盡情地鳴叫到最後一刻……。 


牠有翅膀,卻不能飛。 


上課鐘響起,匆匆趕回教室時,忍不住回眸望向那隻蟬安眠的位置。牠反覆出現在腦海中,讓窗外蟬鳴聽來格外刺耳,一直到下課鐘即將響起,那隻蟬模糊的影像,仍在我腦海。 


蟬,真的死了。 


再度打鐘,我只是坐著,不再去尋蟬。望著課本,我頓時明白:這真的不是自己生命所要的。現在不是,以後不知道,但此刻,我想出走,徹徹底底地遠走高飛,也許就這麼無聲無息地離開……。這麼想的同時,不曉得從哪兒冒出的耳語:「現在的我們已回不去童年,有天,會回不了現在。」 


那隻蟬,永遠不會醒來。 


翅膀完整卻死掉的蟬,震撼我的心靈。我恐懼,倘若有天羽翼終於長齊了,卻只能無聲地存在,這樣,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感覺現實與夢想不斷地拉鋸,為什麼,我們不能任性追求自己所愛? 


想飛。怕。不能飛。更怕。 


遙想著那隻蟬,是我,也是未來。仍然不懂的,以後未必就懂。那知了,是死了,牠是否盡情揮灑過生命而了無遺憾,我不清楚,但我的生命,甘願隨時光消逝而不嘗試改變嗎? 


一隻蟬,死在樹下,一大群蟬,活在樹中,也許再過一秒,我就是樹下的蟬。終究,想乘風飛,讓生或死由天空駕馭,停駐在一棵真正適合自己的樹。 


想找尋生命的另一個出口。 



想飛。 









-------------------------------------


珊,這篇借我引用喔

是雪找到的。







那天,
看完這個,
實在有一些想法



我覺得
現在,身為學生
應該是說就算不是學生
也是該為自己的未來想的

現在
還不到時間做一隻能飛的蟬

現在
是該好好培養自己的翅膀才對


可能你會說這樣一點都不自由
但是在台灣
只有這麼做才能生存

這很現實




想飛,只能翅膀硬了再飛。










雪說我這種想法很積極?

?!


噢,我還以為像珊這樣充滿革命意識才是積極


就某一方面來說,或許吧?








是認清了自己的位置

所以才能豪不猶豫地往前走







珊又怎麼想呢?
(該好好聊聊 oˇoˊ)







啊,還有
珊也好厲害喔
同樣身為校刊社社長
想想我還真沒啥作為(汗)

唉唉
人家寫得出來這樣的東西阿

妳又在幹麻呢?





我可以說我的長處在別的地方XD



那為什麼別人可以妳不行?














一直努力下去一定可以長出翅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52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