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月日,別消失 )  節錄 :

Wania被叫來把Rem帶走,這一次,Rem受到母親的責罰。

Wania把Rem鎖在一個直身的鐵籠中,那鐵籠六呎高,但活動範圍很狹窄,沒有位置轉身,也沒有空間可以讓人坐下,關進了鐵籠,便只有站著的可能。這鐵籠原本是用來囚困罪犯,但因為吉卜賽村落以團結聞名,因此無人犯罪,於是,當此鐵籠生鏽後,便被棄置一旁,後來 Wania 把它抬回家。想不到的是,第一次使用,便是用來困住自己的女兒。

Wania問她:『你那樣做是為了甚麼?』

Rem回答:『我憎恨他們,以及你。』

Wania說:『你應該知道,很辛苦才能買到一頭牛一頭豬,你這樣就宰掉牲口,你叫我如何補償他們?』

Rem隨便地說:『你替那些畜牲還魂吧!』

Wania氣憤了,向女兒的臉吐口水,罵道:『畜牲也不如!』

Rem伸手抹去口水,冷靜地說:『所以你把我嫁到老遠,你不要我。』

Wania說:『你問問你自己,誰肯要你?』

Rem說:『那麼我不嫁。』

Wania說:『你自立不了。』

Rem說:『你教我那麼多巫術,我要怎樣做都可以,我怎會自立不了?』

Wania語重心長地說:『你始終要有一個丈夫,要有一個家。』

Rem的反應很大:『誰說的!有了一個丈夫一個家之後,就像你一樣嗎?』

Wania拍打鐵籠,叫道:『女人有女人的命運!』

Rem也叫道:『我不要女人的命運!我不要嫁人!我不要似你!』

Wania瞪著她,Rem咬了咬牙,便說:『少不更事便嫁人,男人給你少許溫柔便為他做牛做馬,他打你,你不敢反抗,他要你捱窮你不可以抱怨。一生人,就是給丈夫行房,為丈夫生兒育女,照顧永遠不體諒你的家公家婆,由天光辛勞到天黑,由十二歲直至六十二歲!生生世世就那樣被困在一個家之內!丈夫賺到錢時便有得吃,無錢時往鄰區處乞回來,一件衣服穿五、六年,又臭又霉,縫縫補補……這是怎樣的生活?這是人的生活嗎?我們根本連豬狗也不如!』

Rem拚命搖動鐵籠,目光內是怨恨與不屑。

Wania忍耐著,嘗試告訴她:『但當中最重要的是,我愛我的丈夫,我愛我的人民。』

Rem反問:『如果我不愛我的丈夫呢?而且,我根本就不喜歡我的人民!我不喜歡人!我不喜歡一切生物!』

Wania說:『你是惡魔。』

這一次,是Rem向母親吐口水,然後說:『但我是你所生的。』

Wania被激怒了,高聲叫喊:『我要你以後也走不出來!』

Rem回敬她一句:『是誰走不出來?你才二十六歲!但你的一生已經完結了!

丈夫早死,你又立了不改嫁的毒誓……兼且,你生下了我。』

說罷最後一句,Rem冷笑。

Wania看著女兒的笑容,非但沒有被她擊倒,反而自覺沒說話也贏了一仗。她微笑起來,緩緩地說:『你不知道嗎?就因為我生下了你,你是我的女兒,你命中注定也只能嫁一次。嫁了真命天子之後,亦不能改嫁,否則你的肉身立刻腐朽,靈魂也難逃發臭、變壞、不被拯救的命運。』

-------------------------------------------------------------------------------------------

(月日,別消失2) 節錄 :

Rem沒有理睬她,她看見不遠處有一戶人家。『我們投宿。』她說罷,杏福歡呼。

那是一戶窮困的人家,愛爾蘭的山頭上,住有一雙老夫婦,還有一隻牧羊狗和三隻羊。Rem付了點錢,便與杏福安頓下來,她倆分享一房間。

拿了點吃的,梳洗完畢後,杏福躺在床上說:『我們以後逃難過日子嗎?每天不停跑跑跑。』

Rem站在窗前,仰望漫天的星:『等下一個月日,我們聽死神的指示。』

杏福問:『下一個月日是哪一天?』

『後天。』Rem說。

杏福說:『我們在這裡住兩天吧。』

Rem沒有異議。後來,大家都累了,便吹熄洋燭,各自就寢。如常,Rem趕杏福到地上,她霸佔了那張有被褥的床。

杏福不介意,她愛伏桌而睡,那樣,阿字就如留在她身邊一樣。她偷偷地把那放在Rem的麻布袋內的白瓷片拿出來,凝視了瓷片的紅印半晌,便握著它睡去,她掛念他。

『有一天,Rem會把你放出來。』她對瓷片說。吻了吻瓷片,杏福也就沉睡去。直至醒來時,Rem在夢囈,低聲叫著:『Libre……Libre……』

杏福知道那是誰,因此替Rem感到悲傷;她掛念那個人,就如她掛念阿字一樣。良善的她走前去,輕撫著Rem的長鬈髮,然後她發現,Rem再次變回小女孩,夢中哭泣的她,黑色眼淚流下來,而且,樣貌身形變小,由十八歲的成熟女人,縮小變回十二歲。

杏福一直沒有問究竟,但也知道,Rem的過去,一定悲慘,比她更悲慘。

她憐惜地輕撫Rem的長髮,現在,她是大姐姐,而Rem是小朋友,她抱著哭泣得顫抖的Rem而睡。

天亮了,Rem醒來,發現杏福睡到床上,在她的身邊。二話不說,Rem就掌摑她。

『啊呀──』杏福痛醒。

隨著這股怒氣,Rem在瞬間變回成年人。『幹嘛又爬上床?我討厭有人睡在我身旁!』

杏福撐起身來,說:『見你哭得太可憐……』

Rem不想聽下去,她不要這個女人的施憐。她上前,一手拉起杏福,隨手把她擲下床,杏福的腿敲到地面,頻頻呼痛。

『我的事你不用管!』Rem兇狠地瞪著她。

杏福心念一致,走到桌前,抓起麻布袋,拿出那面照神鏡,遞到Rem面前,說:『看!你一定開心!』

Rem望了望,只看到她自己,而且是十二歲的自己。是故,心情只有更糟,臉色也變了。

杏福心中一寒,怕捱打,連忙說:『有一次我明明看到那個人……』

『甚麼人?』Rem瞪著她問。

『那個你做夢也叫著的人──Libre……』

Rem急忙再朝鏡一看,仍然只是十二歲的自己。

杏福說:『那次你哭得太可憐,我把鏡子放到你面前,然後我看到的是他。』

Rem疑惑地望向杏福,繼而說:『告訴我他的樣子。』

杏福戰戰兢兢地說:『金髮,如同陽光下的蘆葦;藍眼睛,光亮如寶石;肌膚雪白,輪廓瘦削……』

Rem的眼睛哀傷了,杏福看得見Libre。她放下照神鏡,然後走到杏福跟前,伸手又摑她一巴掌,而且更是狠狠地。

------------------

小屋的老婆婆客氣地請Rem進屋內用早點,Rem看著笑意盈盈的老夫婦,問:『老公公老婆婆,你們覺得,誰會先去世?』

老夫婦同感愕然,繼而相視一笑。老公公回答:『我生性霸道慣了,還是讓我先去世,傷心的就是她。』

老婆婆說:『最好一起去,攜手上路。』

老夫婦笑容如蜜。Rem喝了口牛奶,心中有數,『嗯。』她應了一句。

------------------

『日光漸沒,晚上就來,再過數小時,就是月日。』Rem說。

杏福吃著老婆婆的三明治,說:『老婆婆照顧周到。』

Rem說:『你說殺一個還是兩個?』

杏福望著她:『甚麼?』然後隨即明白了:『不要……』

Rem說:『殺兩個。』






------------------------------------------------------
有虛線的部份是有被我切掉一些橋段
不過大致上都能接到.....
詳文請見 
深雪--::雪貓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52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