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底左右網路找到特力屋有做居家修繕,首先電話請人來現場丈量
來的人說是專案管理師,穿著特力屋的制服
我們家是將老舊衛浴翻修
管理師來丈量時討論大約會如何施作,客戶的要求(浴缸打除、不做乾濕分離、要免治馬桶等等)
丈量後可互加line留聯繫方式
約三個工作天左右出圖,聯繫我去特力屋豐原店看圖,也可現場挑選磁磚設備等等
沒問題當天就可簽約

看圖時也解釋施作方式,說明工程天數(約10-14工作天,不含假日)
會貼保護,打到見磚,水泥打底,上防水,試水,鋪磚,安裝設備,最後撤場
施作完成後有三年保固

我的浴室1.5坪大小,主要要求是浴缸打掉換裝蓮蓬頭
管理師基於防水要確實的原因(浴室外牆有壁癌,不確定是浴室水氣外溢或是之前樓頂漏水造成)
建議整間打除重弄,也建議管線全部重拉
也因為選了自己喜歡的設備和磁磚(磁磚選白馬的壁磚和木紋地磚)
總費用約22萬多 (工程款15萬,商品費折扣後7萬)
簽約時就要付清所有款項(包含工程款和商品費)
可刷卡,工程款不可分期,商品費可分期 (分了6期)

付上估價單 (拍不太清楚請見諒)
順帶一提,我的浴廁我自己測量是1.5坪大小

 

te04.jpg

te03.jpg

講起來這個錢是偏高啦
不過我當時沒有太多選擇
也考量到自己要上班沒時間盯場
特力屋好像也很有系統的樣子
就把錢付下去了

但是但是,後來發現管理師並沒有每天到場盯... 
後來出問題時較了解情況的還是工頭,這個後面講...

-----------------------------------------

10月初簽約,10/7開工確認 (管理師帶工頭到現場看地形,將施做狀況告知工頭)
最後排定11/3開工   工期11/3-11/23
....有點慢,管理師說明因為有很多工程在排隊,好吧
(簽約前已問說何時可以開始施作? 管理師保守的說付完款才會開始排時間)

結完帳後會加進一個Line的群組,基本上有事情就都會在群組裡說

11/2
詢問隔天幾點會有人來? 到晚上工頭才回覆說大約14點,2人

11/3 保護工程  預計14點來2人
今日正式開工
工班前來貼保護,大致上都貼得不錯
管理師line群組留言說因為當天風大,有一小部分的保護會被吹開
只能往後施作當下有問題再補強
算還OK
保護當天就把門片、窗戶、和浴室內部分設備拆下了(浴鏡、置物櫃等等)
原設備沒說的話會跟隔天打除的磚泥一起被載走
要留的話最好先說一聲

11/4 打除工程  預計9點來7人
平日我都要上班,家裡有人但也不太會幫忙看
今日也施作順利,工頭在該階段完成的那天會建相簿將照片上傳
照片中的確都有打到見磚
也沒人在line上說有什麼問題

11/5 水電工程  預計9點來2人
原本預計5&6日都是水電工程,但當天就施作好了
工頭打給我說隔日無工班進場
也在水管內注滿水,說這一兩天觀察一下
如果附近地面有濕濕的,再跟他說(代表水管可能有漏)
他會派師父過來處理
當天下班回家看起來是沒有異狀

11/6  表定水電工程  因提早施作完成所以無工班進場
水管附近地面乾燥,看起來沒有異狀

11/7 星期六,無工班進場
11/8 星期日,無工班進場
今日風大,保護被吹開,line上留言說麻煩再加強保護

11/9 打底工程  預計9點進場3人
打底就是上水泥,將地整平
這天管理師有電話來確認是否確定要做集水溝槽
說做集水溝槽的話,考量到還有洩水坡的高度,整個地面會被拉比較高
這部分因為簽約前就有說要做,就還是說要做
(後來全部完工後發現地面真的高滿多的,跟浴室外面地板比起來約高了10公分)

回到家檢查保護有加強了

11/10 打底工程  預計8點半進場2人
打底工程有完成,工頭忘記放相簿
留言說磁磚剩料我要留
管理師回覆說,切割下的剩料會留,以及拆封後沒用到的磁磚也是我的
整箱沒拆沒用到的會還公司,並刷退給我
這個合理  (雖然後來修改的時候工班沒有注意到這點...11/ 的部分)

11/11 防水工程  預計9點進場1人
防水工程是塗上防水漆,會塗三層
第一層先加強邊角縫隙的部分
第二層整面全塗 (還會看到一點灰灰的底)
第三層整面全塗 (此時已看不到底下的水泥)
其中都會用工業電扇吹乾
每層塗佈的時間也有標示時間並拍照
看到這些照片的時候真的滿安心的

這天工頭才上傳打底的相簿 和防水的相簿

11/12 試水工程  預計9點進場1人
試水就是將室內放水到一定高度,然後做記號
等約一天左右,看看水位有沒有明顯降低,或是周邊牆壁有沒有滲水(牆壁可能會浮起來)
總之就是測試防水有沒有確實
工頭也有將試水工程的照片上傳到相簿

也是這天回家時就看到當時選購的設備都擺在一樓客廳了

11/13 預計是貼磚工程
但工頭來電說師父閃到腰(之類的),星期一才會進場
說不會延誤到原本完工的進度
好喔。那就試水繼續試

11/14 星期六,無工班進場
11/15 星期日,無工班進場

11/16 貼磚工程  預計9點進場2人
平日我都在上班,今天家人回報說師父很晚(10點多)才來,一直做到下午18點多
這件事情後來討論後沒有反應,想說就給師父充裕的時間
回家後查看,壁磚的部分已經貼好了,看起來滿整齊漂亮的
工頭也有上傳壁磚的照片在貼磚工程相簿

11/17 貼磚工程  預計9點進場2人
聽說今天也是做到18點多 (早上幾點來的不知道)
回家查看,壁磚的部分有填縫了
地磚也貼好並填縫
工頭來電說剛貼好的地磚還不牢固,請不要入內踩踏
工頭也上傳貼完地磚的照片在貼磚工程相簿

11/18 原本預定貼磚工程,無工班進場
但因為貼磚結束了所以就沒安排工班進場

11/19 原本預計貼磚工程,但工頭調整成天花板油漆工程
原預計11/23施作天花板油漆
但比較令人驚訝的是保護都被拆除了
原預計11/23退場時拆除保護
工頭也有將天花板工程的照片上傳相簿
看起來快要完工了,期待

在Line上詢問明日設備安裝的部分需不需要我在場 (因為我滿在意設備位置和高度的)
工頭回覆說我在場會比較好,我便特意請了假,想說隔日安裝完就要開始大掃除
順利的話就可以啟用了

-----※到目前為止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但接下來問題就發生了※-----

11/20 設備安裝 預計9點進場2人
今天我是請了假在家的,想說自己確認一下設備的位置會比較安心
早上工頭來電說師父因為在別的地方有安排,大約10點才會到
等來等去10點出頭還沒看到人,一直等到10:55打給工頭,問說師父還沒到
後來師父11點到場
先將設備都搬到樓上,開始安裝

師父先處理淋浴龍頭的部分
12點前工頭也到了,將馬桶底座送來
後來工頭跟我說,因為淋浴龍頭有點突出,為了美觀及防水因素,會將龍頭內的水管再調整一下
這代表要拆除表面的磁磚才能動到裡面的水管
為的是調整後龍頭連接牆壁處可以平整,比較好看

其實我要定位的也就是浴鏡和毛巾架
師父聽說之後笑了,說不用特地為此請假,只要在牆壁上做個記號,告知一聲就好了

到了下午,除了龍頭以外大部分的東西都安裝好了
(淋浴龍頭的部分因要調整管子,所以還要上好防水再貼磚)
這時出了問題----電燈不會亮
怎麼辦呢? 得檢查電線。 要怎麼檢查?  拆磁磚。
對,電線那邊的磁磚又被拆下了一塊。 說是今天會弄好。
會覺得說這個部分應該在水電工程的時候就要確認好了,怎麼現在才說不會亮
這也就算了

最最最嚴重的,是「面盆的高度不對」(洗手台)
當初在簽約前,我就很強調面盆和淋浴龍頭的高度要高
跟管理師討論後,面盆高度需要90公分
而管理師在圖上也有特別註記

但今天剛裝好,我一站到面盆旁,就覺得不對
一量,80公分!  我的天哪!
趕緊打電話跟工頭說
工頭說會再跟管理師確認一下
我心裡想這真的慘,要改這個高度不只是動設備而已
最嚴重會連磁磚、防水、打底的部分都會動到 (要改管線高度)
況且也不是差2、3公分,差10公分也差太多

另一件讓我很不高興的是,保護不是11/19就被拆除了嗎
但今天做了什麼? 拆磁磚、切割磁磚!!
這種都是最會有粉塵的事情
後來就弄得我室內都是粉塵,地板啦旁邊的家具都遭殃
這點我也反應了

今天後來還這樣拆改也導致家人很不高興&不信任

大約18點多時接到工頭來電
解釋說因為高度不好抓 (那我花錢請專業的你們來做是..?)
解決部分簡單說就是面盆會改到好,粉塵的部分也會找時間專門來清(掃+抹)
但請給他時間
11/22(日)就會將切割的門片帶回安上,之後施作時關起門,減少粉塵外噴
(門片之前討論因為重新打底的關係,高度可能會改動,我又希望留舊門,因此工頭幫忙找認識的工廠協助切削,以符合新的門斗)
這樣看來確實會延後完工了,但好像也沒別的辦法...
也就勉強接受

回到家再仔細檢查一下浴室,發現今天才改好的淋浴龍頭,磁磚連接處有裂縫
還滿明顯的QQ
反應給工頭,工頭說他會處理,請給他時間

而各位看倌,你們有沒有發現
從頭到尾特力屋管理師都沒有打來一通電話?
當天晚上我跟下班回家的媽咪說今天的經過,媽畢竟比較有工作經驗
商討後立刻打電話給特力屋的管理師,當時約晚上十點
主要告知也埋怨今天的種種問題,電燈啦面盆啦粉塵啦,也覺得他怎麼好像事不關己
管理師說他也忙到剛剛才下班,我們覺得是推託之辭啦
因為媽咪怒氣沖沖的講電話,管理師一開始還會解釋,後來一直道歉 (但也只有道歉)
補償方案什麼的都是回去跟公司討論
大約十多分鐘的通話,至少是把該反應的反應完了

11/21 星期六  今日無工班進場
今早上得知一件大事,就是一樓的廁所無法沖水!
檢查了一下發現馬桶水箱不會進水,嘗試扭轉馬桶下方的出水口龍頭,也沒有反應
因為家中的管線從水塔下來都是同一條
家人直覺是因為樓上施作浴廁的關係造成堵塞

大家聚在一起討論,發現跟水有關的事情還不只這一件
洗澡和戶外用水時,也曾經開過十幾秒的汙水
是混和著粉塵的棕紅色髒水
當時放水流一陣子也就乾淨了,便沒多在意

但馬桶不能沖水這可是大事
就立刻電話跟管理師說,管理師說他人在外面,會跟工頭討論並回覆
後來工頭來電說人手都派出去了,今天無法過來檢修
明日送門片過來時會幫忙看看,至於水電師父則要後天才會過來

管理師傳訊說,工人上頂樓關水的時候看到水塔有很多泥沙淤積
感覺是想撇清責任?
我就特地上了頂樓,發現關水只需要搬動止水閥,不需要動到水塔
也為了查清楚是否真的有泥沙淤積,還拿了梯子上水塔打開鐵蓋來看
很乾淨呀,根本沒有管理師說的水塔裡有泥沙淤積
我就這樣回覆他
對方只說明天工頭會去看看,了解情況
想推卸責任也不是這樣的吧...

一樓廁所無法沖水還滿不方便的,造成家人很大困擾
也對特力屋印象變差
但家附近的水電師又沒空,加上覺得是特力屋造成的問題,所以也就只好等

11/22 星期日  門片安裝
早上約10點多含工頭共2人前來查看,將馬桶下方的水管拆開,湧出一大堆黑水!
水的顏色偏黑,看起來是黑色的沙跟泥
黑水流了快一分鐘才變回透明
出水口會出水,水量也還滿大的
但接回去後馬桶還是沒有進水
檢查了內部零件,工頭拍了照傳給水電師傅,說讓明天帶料來替換
總之今日馬桶還是沒有修好

今日帶來了門片要安裝
結果一片安上沒問題,另一片安上關不起來
應該是打除的時候動到門斗了,約90公分以下的部分有些微歪斜
工頭說之後還會安排人手來切削門片

晚上管理師來訊說11/23、24會來
補償部分等11/24與督導前來看過之後討論好回覆

11/23 原本預定天花板油漆和撤場結束,但看來無法順利完工 
修補:管路修改  預計9點半進場1人
今日管理師隨同水電師傅來看看狀況
首先看一樓馬桶無法進水的問題
結果就是堵塞,將零件通一通就可以進水了
(堵塞的原因就是那些黑沙黑泥)

衛浴裝修的部分,要改面盆的管線
今日施作將管線改高,鋪上水泥和防水
(管理師現場看了狀況還打電話問我,是否能僅將面盆提高至87.5公分,但下方的排水口會露出來。我說不要)
之前電燈線路拆下的磁磚也填好縫了
而淋浴龍頭就重新拆下,也拆了磁磚(因為磁磚與龍頭接合處有裂縫)、上防水

結果晚上家人傳訊息給我說,馬桶噴水的部分沒有修 (免治)
告知管理師,管理師說明天會來看看

11/24 
今日管理師連同督導來家中看施作狀況 (會找督導來看大概是因為補償事宜)
先是看了一樓馬桶噴頭的部分,有清洗濾網
清洗後會出水但水量偏小,管理師建議家人直接找該廠牌維修人員

今日有師傅前來切削門片,晚上回家的時候發現門片都可以闔上了

11/25
今日面盆處磁磚貼好、淋浴龍頭的磁磚也貼好了
等著明日安裝設備

覺得工程快要結束,仔細檢查了一番
發現門片後來新切削的部分有點刮手
便傳訊給工頭,說明狀況
工頭說會安排人員明日來磨順一些

11/26
今日安裝設備 (下午來電問我高度和位置,我又請假回家)
將面盆、淋浴龍頭、毛巾架、馬桶底座等等的安裝上去

面盆部分:高度OK,有熱水
淋浴龍頭:高度OK (沒測試有沒有熱水)
毛巾架:高度OK,位置希望置中但師父考量到在門邊,所以往內側靠了些,就算了
馬桶底座:也裝了免治坐墊,師傅有測試坐墊功能,功能正常。用矽利康填縫,告知今天填縫處不要碰到水。

今天還發生了一點意外,不知道是工頭表達不當還是師傅會錯意
竟然把瓦斯管線鋸掉了!!
後來是爸爸帶去附近的五金行新買軟管,新安裝
實在是有點噗攏共...

壁磚剩料竟被收回! 很早以前就有在群組說切割剩料和使用餘料都要留
跟工頭反應,工頭說明日會將使用餘料帶回

門片已磨順,不會刮手了
工頭來電說門片的費用(鋁門修邊2片$4000),差不多可以給付
講到錢就想到賠償的部分
我問管理師說賠償討論好了嗎,工頭說要付門片的錢 
(11/24就來看過並回去討論了,11/26總該有結果了吧?)
管理師回覆意思是說門片歸門片,賠償歸賠償
我就讓工頭隔日來再跟家人拿那$4000

管理師認定這天完工,但後來又出現淋浴龍頭沒熱水的問題...後述。

11/27
今日工頭有安排人員來清掃
回家檢查,應該是有抹過
但當然自己擦抹時還是會有灰
以及,當時撤保護時留下殘膠的,這部分沒有清

門片的錢已交付工頭
他也有依約送回壁磚剩料

晚上管理師來訊,詢問11/30是否可驗收,也談到補償方案
退回工程款3500,上門時還會帶1500特力屋禮券來
稍晚就電話去,說不要特力屋禮券(特力屋的東西有比價都知道很貴),另外補償款太少
幾回合攻防後提出了1萬補償款的要求,管理師說會再跟公司討論看看

既然算是完工,就開始努力清掃
也開始上一些之前備置的無痕設備

11/29 星期日
晚上洗澡時發現!淋浴龍頭竟然沒有熱水!
一開始以為是熱水器的問題,換了電池還是沒有解決
回想一番,11/27安裝設備當日的確沒有確認到淋浴龍頭有沒有熱水...
當天晚上便跟管理師和工頭反應此事
(面盆是有熱水的)

11/30
之前沒答應說今天驗收,因為淋浴龍頭還沒修好
但管理師還是說會過來驗收並看淋浴龍頭的熱水
檢查很久,發現如果將蓮蓬頭拆下來的話,轉到最熱會有熱水
龍頭的熱水出水口就算調整,水量好像也沒有改變
判斷可能是蓮蓬頭、或龍頭的問題

管理師答覆說補償款1萬沒問題,前往公司刷退料的時候會一併刷退
然後詢問驗收單要不要先簽? 我說不要
他說也可以,等淋浴龍頭修好,全部完成再簽 
(不是本來就全部完工才驗收的嗎= =)
跟家人討論,目前這情形根本不算完工啊 (管理師還一心覺得11/26就完工)
要是拖很久不處理,還要再求補償!

12/1
管理師傳訊說隔天下午會與水電師傅前來修理淋浴龍頭

12/2
管理師與水電師傅前來更換淋浴龍頭
上午(對原來上午就來了)來電說已經修好了
將戶外的熱水器調了下出水量,也換了龍頭
我還特意提醒要檢測,是否一定轉到底才會有熱水
管理師回覆不用,我才安心

至於驗收,我還是希望我本人簽
便說之後回特力屋退料時再簽就好

回家檢查,大概3/4的地方就能讓熱水器點火,我還可以接受
如此一來浴室就可以順利使用了
此次裝修大概到這裡終於告一段落

------------------------------------------------
心得:

前期我覺得都滿順利的
就是到安裝設備完發現面盆高度不對,這點問題最大
我自己仔細研究圖面,發現問題的關鍵!
是畫圖的時候,沒有考量到面盆柱體的長度,所以把排水孔的位置估低了
如此一來工班照著圖上排水孔的位置去做,最終當然沒辦法讓安上的設備達標
問題的源頭就是圖!也就是製圖的管理師

此外我覺得管理師並沒有認真監工,對事情的發展比工頭還要慢很多拍
跟家人討論覺得要是早知如此,不如直接找工頭,讓他帶領底下的工班來做就可以了
反正最終監工、檢查都是我在檢查,問題也都我發現的
還可以少付一筆錢給管理師 和特力屋公司

看到已經貼好的磁磚,還要拆掉,再重上防水和貼磚
那一開始講說防水要做就是一次做,你們這樣不是自打臉
工期又要延誤,真的很不開心

然後特力屋的合約上,寫的都是規範消費者應該如何如何的條約
完全沒有寫明如果無法如期完成,或是出了什麼差錯,特力屋該如何負責
這點如果出了狀況,對消費者真的滿虧的
在此提醒如果以後有要找特力屋居家修繕,簽約時,可以提出特力屋方如果出什麼狀況該遵循如何的條款

這次唯一慶幸的,是最終工程還是有完成
有不滿就要表達,不然別人看你不吭氣,就想摸頭摸掉了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底下留言
email會收到通知,我會回來回覆

 

------------------------

2021年1月來做個後續更新
收到幾位版友的留言所以更新了報價單在原文
以下更新回店驗收及寄送保固書的事情

2020/12/09
距工程完工約一個星期
薛管理師來訊提醒可回店退於料並驗收(還有刷退賠償金)
約了明日回店驗收

12/10
傍晚時與家人前往特力屋,帶著管理資料夾
資料夾內最後有一張驗收的A4紙
我洋洋灑灑寫很滿,將11/20安裝設備幾乎要完工時遇到的問題,以及後續的解決方式條列

te05.jpg

管理師是從頭到尾都笑笑的啦
(即使看到洋洋灑灑那張的時候好像有愣一下,但還是簽了名)
刷退也沒多說什麼
確認好金額(退了壁磚1箱、地磚2箱、沒用到的盲蓋)
退的時候因為當時買進有折扣,所以退款會扣除折扣才退
以及說好的賠償金1萬元
共刷退了$13603
驗收的部分算是告一段落
管理師說後續會再將保固書寄到家
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再跟他說

2021/01/04
新的一年啦,所以我說那個保固書咧?
line了薛管理師,他說會再跟服務台確認看看

01/05
薛先生來訊說保固書請服務台重寄一份出去了,讓我再注意有沒有收到
注意,他說"重寄"喔
真的講話時
刻都要小心呢

01/06
我收到保固書了,根本超快的
信件有貼掛號編號
跟管理師感謝之餘,很好奇那要不要問"第一次"寄出的掛號編號多少
看是什麼時候寄出又寄到哪裡去了
...當然可能是未解之謎


 

arrow
arrow

    ii52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